無知***


  那些年,我們都還小。面對班上的惡勢力,好奇的參上一腳,欺負著弱小的同學,看著他們低聲哭泣,使自己產生了一些滿足感。直到…促成了大錯,才明白自己做了些什麼……。


  「無知,成為了殺人兇手。」


.╳╳╳.


  「嗶嗶嗶嗶嗶嗶──」一陣鬧鈴聲,劃破了寧靜的早晨。


  驚醒了躺在床上的人兒。


  「唔…好吵……」一名長相可人的少女從被窩中緩緩的身出手,按掉鬧鐘。


  她抓起鬧鐘,放在眼前,眼睛瞇了好一會才看清幾時,「啊,七點了,鬧鐘慢了嗎?」她模模糊糊的吐出這些話。


  緩慢的走下樓,途中還險些滑倒,接著沒由來的說了出來,「媽,妳出門了嗎?」。


  沉靜……她的疑問沒有人回答,不由得垂下頭來,低聲細語,「已經出門啦……」,話中,有著數不盡的落寞。


  「嗯…我也該出門了。」整理好儀容,拿起眼鏡戴好,便空著還在慘叫的肚子去學校了。


.╳╳╳.


  華影高中,是華麗又氣派的名校,裡頭當然也有許多的帥哥美女,但帥哥各個也都只是去學校裡耍帥、灑錢等等的,而美女則是去當貴夫人、耍任性的,唉唉,要找個順眼又有型的可能很難吧?


  「劙婧~」在後頭,傳來了一陣嬌滴的呼喊聲。


  被喚為劙婧的少女,也就是我,橒劙婧,早已掉了一身雞皮疙瘩,不用回頭就已明瞭來者何人。


  「盈,能給我一點自由的時間嗎……」我小聲的說,但不幸還是被來者聽到了。


  「親愛的小婧婧~我剛剛有聽到什麼嗎~?」一名有著嬌媚、過大的雙眼,還有矮到幾乎不在視線範圍內的身高,和燙了大波浪的長髮少女──藍盈,輕輕的一笑,這笑容散發出危險的訊息。


  「嗯?什麼?」裝傻,絕對要裝傻到底,不然可能會被殺。


  「哼哼,沒事。」藍盈輕嘟著嘴,表示不滿,她自認為可愛,但我看來,可有點搞笑了。


  「…生氣啦?」略有些疑問的語氣,但,是肯定的。話中有著險些漏氣的笑語,不免被她瞪了一眼。


  「不理妳了。」藍盈丟下不知說了幾十次甚至幾百遍的台詞,便氣呼呼的跑走了。


  笑容是虛偽的面具,孤獨,永遠屬於我這一方。望著她離去的背影,我心中默默的暗喜著。友情,不可能是永久的,背叛或許就在明天……


.╳╳╳.


  上課鐘聲響起,同學們陸續坐回位子上,而導師也緩慢的走向他那至高無上的講台前。


  「咳、咳,今天有位轉學生,因為搬家的緣故,轉來我們學校。」已經五十老幾的導師,一邊摸著他那因陽光反射而閃亮耀眼的光頭,一邊介紹著。


  雖說離畢業只剩一年,但一聽到有轉學生,全班馬上喧嘩不已。「男的?女的?可不可愛?帥不帥?」然而,這些台詞似乎已過時了……


  一名驕縱的千金大小姐隨即長揚,「喲,轉學生?可以用來使喚使喚~」接著她的好友也跟著瞎鬨「哈哈,這麼快就要換新僕阿?」,這就是轉學生的命運嗎?


  「…安靜,我們請他進來自我介紹吧。」深怕打斷他們的快樂時光會被報復,導師不安的擦了擦汗。


  「喀」教室的門被輕輕的打開了。


  然,走進教室的是位長相清秀又漂亮的少年,「大家好,我叫斐浬丝。」語調平淡卻輕柔無比,聽得大夥都忘了反應。


  「咳、咳……」導師輕咳了兩聲,示意喚回大家的靈魂。


  但我愣住了,這一愣真是讓我驚訝萬分,「太像了…怎麼會……」我在心中吶喊著,他,真的太像了,就連名字也很像,只是同音不同字,太巧了吧…這是上天在捉弄我嗎?簡直一模一樣,就像──那年的男同學,斐澧泀……


  望進他那含著笑意的翠綠雙眼,那年的記憶一一浮現…──


.╳╳╳.


  今天真是個好天氣,剛好是小學六年級的畢業旅行『各位同學請到這裡集合。』老師拿著擴音器發布命令,大家也都興奮的排好隊,而吵雜聲中有一群人正討論著…整人計劃,【地點:此次要去的深山中,對象:斐澧泀,原因:長的這麼像女孩子幹麻,人妖嗎?】。


  斐澧泀,和我們同班的男孩,是轉學而來的。他的外表清秀、美麗,轉學來的那天,大家還以為是天使絳臨呢。成績很優良,體能也難不倒他,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和寄託者,但,是同學間的眼中釘,忌妒他的好,厭惡他的美。


  畫面快速轉換著。『今天的行程是拜訪植藝師、參觀神社,接著要住宿在神社附近的旅店。』今天是畢業旅行的第二天,快到第一站時,導遊在遊覽車上說明行程,而其中有一部分的學生正在竊笑著。


  到了到了,時辰到了,玩著玩著,已經要去參觀神社了,『下車,現在我們來到此地的是居民最迷信的一間神社喔。』,『小隊集合好後就可自由活動了。』老師和導遊們紛紛用擴音器在宣布,擴音器正沙沙的發出刺耳的聲響,它正刺激著我的耳膜,甚至刺入我的心坎中,而我的心臟正上下的快速起伏著,這是興奮還是害怕…興奮,被他們吩咐要去神社後的深山探路。害怕,怕一個不小心失足滑落,那裡可沒有人可以求救。


  「喂,妳還記得要幹麻吧。」一名男同學從後頭冒出聲來,害我不禁抖了一下,「嗯…。」我發出小到聽不見的音量輕哼了一聲。


  「記得就好,可別嚇到退縮啊~」他壓低聲音,用不削和挑釁的語調、神情來警告著。


  「才、才不會勒……」


  時間無情的流逝。


  在那天…我們確實實行了整人計畫,斐澧泀被我們嚇得往神社後的深山跑去,我們愉悅的嘻笑著,一路追著他跑,他也一直、一直往裡頭跑去…直到盡頭……


  在那晚,我們這群人就蒼白著臉回到旅店,面無血色的臉上還有些恐懼,斐澧泀就此失去了蹤影,直到…隔天早上,他冰冷的屍體在湖中被發現,斐澧泀雖然會游泳,但他是墜落湖中時撞到巨石,而當場斃命。而那湖上頭正是那晚充滿笑聲的懸崖,如今那笑聲還鮮明的回盪著…但變了調,似是他的悲鳴。


  畢業旅行就此中斷,而斐澧泀的死被警方判為意外,我們這群人便在心中種下了恐懼、罪惡的種子…──


.╳╳╳.


  「咳,橒劙婧、橒劙婧…──」


  我猛然抬起頭,導師的叫喚聲將我從記憶中拉回。


  「別發呆了,妳的臉色很蒼白喔,需要去保健室嗎?」導師溫柔的詢問著。是我平時裝成乖寶寶而得到的慰勞嗎?啊啊,我發現我的額頭、背部正冒著冷汗,原來那個無知的記憶這麼具有衝擊力阿。


  「唔…不用,謝謝老師的關心。」低頭拍拍臉頰振奮精神,便回導師一個『我沒事』的笑容。


  「嗯,那斐浬丝你就坐她旁邊那個空位吧。」導師朝他比了比。


  「好的。」


  他隨即走向座位,走到位子時,向我了說聲「妳好」,但我無法直視他的雙眼,只好垂著頭訥訥的回應。


  導師看他歸位後便交代我要好好照顧新同學,然而說句「大家安靜自修」就離開了教室。而他一踏出教室,班上同學們便開始吵鬧了。


  「妳沒事吧?」他整理好後突然小聲的對我詢問,一時反應不過來的我就呆呆的「嗄?」了一聲,回神過來後卻發現他在偷笑!?


  「呃…沒事。」我襒過頭,調適著心中的起伏,順便在心中暗罵著,『哪有關心別人還在偷笑的啊!?』。


  「啊,抱歉,我不該笑的。」他雖用著道歉的口語,但還是在笑,嗯,多沒誠意阿。


  話雖這麼說但我還是悄悄的回過頭,一不小心,視線與他對上了,無奈與尷尬,只好開口說些話了,何況他剛轉來……


  「你……眼睛的顏色好特別喔…。」仔細想想,斐澧泀眼睛的顏色是很淺很…淺的墨綠色…第一次看到時甚為訝異,那時還疑惑他是不是人類呢。而他的卻是青翠的綠色,極端。


  他停頓了一下,雖然只有幾秒,但視覺動態一向很好的我當然發現了,「噢,眼睛阿,因為我是混血兒……」說完後他沉默著,結果換我停頓了,因為我聽到了他在後頭說了句十分小聲的「應該吧」。


  「……我沒見過我父母,在還是嬰兒時就被拋棄了,連他們是扁是圓都不知道。」他淡淡的敘述著,還露出諷刺的笑容,彷彿是在談他人的事似的。


  啊,完了,戳到痛處了,「對不起……」。


  「呵,是我自己要掀瘡疤的,幹麻道歉。」


  「噢。」好吧,既然你不在意那我也不用瞎操什麼心。


  「……」斐浬丝看到我如此的乾脆,有點無言了。


  轉移話題、轉移話題,奉導師之命,先詢問一下,「呃、你待會想逛校園嗎?」接著他露出淡淡的笑容回答道,「謝謝,但我逛過了。」


  噢,頓時覺得他那美麗臉孔上的笑容好欠扁,有必要笑得那麼討人厭嗎?…不不,其實是我自己的關係吧……原因出至於那張相仿的面容,每當他一笑,我便對自己產生罪惡感,而且很想逃跑,逃離他那雙明亮的雙眼,害怕他看透一切、一切……


  「…又發呆了?」他輕聲說道,見她毫無反應便轉過頭和別人交流去了。


.╳╳╳.


 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著,往事隨著日月的洗禮,卻絲毫沒有減分…


  「呵呵…好愚蠢……」我在發呆之於緩緩的吐出這句話,十分的輕,風吹過便將它悄悄帶走,而旁坐的人似乎聽到了什麼似的轉過頭來,但停頓了一兩秒,見她還是在發呆,就繼續聊他的天去。


  我沉浸在過去與恐懼,那是悲鳴與愉悅的合奏曲,變調的旋律懸蕩於心,閉上眼,世界染成了一片黑,黑色,代表著毀滅與破碎,如同心中的進行曲。面具,成了最佳的防衛線,戴上面具,鎖上心靈,誰也沒辦法看透一切,除了…那無知的幼年,所種下的因,而如今,該得什麼果……


  『斐澧泀』成為了自我的致命傷。


  「噹、噹、噹、噹」下課鐘聲徐徐的響起,打擾了發呆的我。


  不在意,又沉回那斷斷續續的回憶。或許,今天會是這些年來最沉默的一天吧,因為遇上了『他』。『他』,使我與過去再次相遇,是個痛苦的媒介點。


  我也可以選擇遺忘,忘掉從前所發生的種種,和大小姐們一起過著糜爛的生活,但,我沒那個勇氣。


  無知。


  無法回頭。
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略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